北京之春经理证实台盼金援换情搜
06/10/04    世界日报    记者曾慧燕    存库之前的阅读次数:214

海外大陆民运刊物「北京之春」经理薛伟,8日首次证实台湾军事情报局前局长(现任国安局长)薛石民所说,台湾情治机构一度有意利用海外大陆民运人士及北春搜集北京当局情报,但未达目的,这正是台方停止资助北春直接原因。

他强调,北春追求民主自由的宗旨不会因任何情况而改变,包括他在内的民运人士,都不愿卷入台湾情治单位内部矛盾和斗争漩涡中,更不愿成为台方内斗的筹码。

薛石民日前表示,外传被北京安全部门截获的台湾国安和军情系统资助大陆民运人士的机密文件,「是某些被中止支援的民运人士挟怨报复所致。」薛伟说,基於对台湾过去帮助过大陆民运的朋友的尊重和友谊,本来个人毁誉得失可以不计较,但由於此事在客观效果上,对海外民运的大局和北春的形象造成「雪上加霜的打击」,经再三考虑,不得不出面澄清某些事实。

薛伟说,早在中春创始人王炳章时代,台湾就意欲利用海外民运反共,并利用各种名义暗中资助中春和北春,在2001年前,他们一直不知情。因台湾方面是利用「中华自由民主基金会」的名义给他们捐款,没有附加任何条件。

薛伟说,2001年,台方曾派代表与北春负责人商谈协助台方从事情报搜集。薛伟等人表示,他们的专业是办杂志,情报工作应由经过专门训练的人员担任,对这方面的工作北春力所不能及。一年後对方以北春在「搜集大陆方面的情报没有成果」为由停止资助。

薛伟澄清,当时台方每年资助北春30万元,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有案可查,但薛石民不知从何得出「军情局当时一年拨给百余万美元的经费,相当可观」的数字,比实际资助「夸大了好几倍」。

报导说薛石民曾质疑在北春三年刊物中,找不到「中华民国」和「台湾」的字眼,也没提到台湾的民主成就。薛伟展示厚厚二百多页的2000年12期的北春复印件,说明仅是那一年,北春报导台湾民主成就的文章,就不下数十篇。


This article is archived on 05/22/2005 from: http://cdjp.org/gb/article.php/1165 It may or may not be still active at its original address. Pictures may not show correctly on the archived pages.